公告欄
這是我寫東西的地方,歡迎各位來交流探討。此部落格我會經常來,大家可以在這裡留言給我! 聯繫:https://dumaosheng.com 郵箱:mosendoo@gmail.com

 

直到近代,字仍然流行,胡適字適之,孫文字載之,蔣中正字介石,毛澤東字潤之……但今天,為什麼我們不用了呢?

 

 中國古人的稱謂非常繁雜,難記程度堪比俄羅斯小說,他們不僅有姓、氏、名、字,還有雅號、諡號、賜號、諢名、室名等等。對此,語文試卷上專門有一道令人難忘的文學常識填空,比如:

李白,字____,號____,又號“____”,世稱“____”,與____並稱為“____”

蘇軾,字____,又字____,號____,自號____,世稱____(每空0.5分)

   ▍蔣介石在臺灣的國民身份證

  現在,表字基本退出了中國人的稱謂系統,只有極少數人出於愛好仍取字型大小,如作家李敖,字敖之;木心本名孫璞,字仰中,號牧心;書法家范曾,字十翼,號抱沖齋主;旅行家鐘文芳,字夔,號一行居士,卻並不常用,也沒有實際用途。

 這是華人世界的普遍現象。為什麼一個世紀的時間內,字突然就消失了?

文章標籤

Mosen D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    806711  

       大明星約翰尼德普曾經演過一部驚悚片,叫做《理髮師》(是這個名字沒錯吧?)。在電影裡面,潛回老家復仇的主人公就是把自己喬裝成理髮師的樣子,然後趁仇人前來關顧,不注意的時候殺了對方。看完這部電影以後,我很長時間不敢去理髮店剪頭髮,瘮的慌有沒有。不過從歐洲歷史上看,中世紀的理髮師除了剪頭髮以外,很重要的工作就是——給人放血!(哇,有關當局也不出來管管,太無法無天了吧。)先別急,理髮師給人放血,其實是給人治病。可是為什麼理髮師幹了醫生的活,放血又怎麼治病呢?

文章標籤

Mosen D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

    突然想辭職,就去辭了,這些日子真的太累,無論說我不行也好,逃脫也罷,我只是想停下來,休息一下,工作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,並不是我生活的全部,至於以後,走一步看一步吧,船到橋頭自然直,我總該會去一個我該去的所在,真的羨慕那些自由職業者們!

 

 

Mosen D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《笑傲江湖》令狐沖率衆攻打少林寺片段:


  突然之間,四下裏萬籟無聲。少林寺寺內寺外聚集豪士數千之衆,少室山自山腰以至山腳,正教中人至少也有二三千人,竟不約而同的誰都沒有出聲,便有人想說話的,也爲這寂靜的氣氛所懾,話到嘴邊都縮了回去。似乎只聽到雪花落在樹葉和叢草之上,發出輕柔異常的聲音。令狐沖心中忽想:“小師妹這時候不知在幹甚麼?”


  這時他正率衆去救他未來的妻子,戰事已是箭在弦上,一觸即發,數千人也許生死頃刻,沒人知道他心裏竟是這樣一點溫柔的,飄渺的心事。已有好姑娘肯爲他舍了性命,他亦肯慷慨相報,然而漫天風雪裏,他又想起她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讀《笑傲》的時候還年少,更易被情節激烈的片段感動;令狐沖一路眼睜睜看着小師妹與他人相戀,成親,最後無辜死去,虐心的表現着實不少。然而長大了才懂得,這一點無力的惦念,纔是感情最悲苦動人的地方。戰場上窸窸窣窣的輕柔雪聲,深夜街道昏黃的光暈,杯中將傾未傾的最後一滴殘酒,那人走後,世界成了一個巨大的地雷陣,處處埋伏着引信,冷不丁炸起心中的驚痛。日子依然是狀若無事的一天天過,只是忽爾的怔忪,只有自己知道是爲了什麼。情網情網,說到底不過就是這樣一個纏在心頭,時時泛起,難以遏止的念頭。 我想做一百件事留住你,但其實我做一千件也留不住你。更讓我難過的是,我連一件事也做不了,只能在平淡無味的生活的間隙裏,想一想,你此時在做什麼呢?

 

 
文章標籤

Mosen D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